相关栏目
    热点文章

    “小茶同学”-- 茶叶飘香,助力乡村振兴——广州理工学院巫泽慧

    发布时间:2021年05月11日 字体大小:

    “小茶同学”-- 茶叶飘香,助力乡村振兴

    ——广州理工学院巫泽慧

    穷且益坚,不坠青云之志

    “饶永不瘠,平永不乱”,故名饶平。

    饶平是中央苏区县,也是全国重点产茶县,单丛茶历史悠久声名远播。巫泽慧来自粤东饶平县浮滨镇五祉村(曾是省定贫困村),隔壁就是岭头村,“岭头单丛茶”享誉海内外。饶平中部的浮滨镇,黄冈河滋养的绵绵山丘,便是单丛茶乡的种植核心区。这里的山农,世世代代种茶制茶为生。生活很苦,茶很香。

    巫泽慧就来自数代贫寒的茶农世家。爷爷是脊椎二级残疾人,一只耳朵失聪,一个大拇指早年因工被切除,也不能采茶了,只能帮忙除草刨地,制得一手好茶。奶奶体弱多病,身患高血压需长期服药。在她读大一的时候,爸爸开始与病魔抗争,两年后在她的眼前离去。沉重的灾难和巨大的变故使花季年华的巫泽慧变得更加坚强。父亲要她守好茶园的嘱托在耳在目。她爬上家乡的朱湖山,放眼望去,一水梯田,三面青山。如何让茶山变金山、茶叶变金叶?

    就在这时,精准扶贫的国家政策送进了家乡,中山市古镇镇驻村扶贫队走进了家乡。她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,坚定了种好茶、制好茶、卖好茶的决心勇气。

    锲而不舍,不废求学之旅

    巫泽慧作为2017年五祉村唯一考上本科的大学生,村里拿着500元鼓励她继续学习,坚定了她勤奋学习,反哺家乡的决心。9月,她怀揣激情梦想走进广州理工学院(原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),就读于市场营销专业,这是她为自己、为家乡量身选定的专业。

    “我选择市场营销,也还因为当时它的学费最低!”

    在大学教育中,老师教她如何热爱专业、加强实践;学长们教她如何做策划、查资料、写论文。她推掉了所有的应酬邀约,一门心思扑在学习上。在父亲重病期间,申请到保卫处顶岗助学。从这以后,就再没有向家里要一分钱。她先后获得学校奖学金、三好学生、国家励志奖学金、《中国茶人秀》大赛亚军,2019年广东省大学生年度人物,第八届“感动南粤校园”十大人物系列荣誉。她作为核心成员参加广东省委教育工委重点立项支助、校党委指导的“以茶助农先锋队”大学生党员暑假社会实践队。带领团队走进家乡五祉村,牵头调研当地茶文化与茶叶经济,带领大家重走长征路,感受红色文化,组织“走访老党员”、“直播带货”活动,得到了省委教育工委通报表彰。

    求学很苦,茶很香。每年寒暑假,巫泽慧立即返回家乡种茶、采茶、制茶、卖茶。跟爷爷学习制茶之余,她喜欢拜访资深制茶师傅,学习他们独特的制茶工艺。疫情期间,她向潮汕工夫茶非遗传承人张虹老师学习茶艺礼仪,考取了国家高级评茶员的职业证书,并担任广东省潮州工夫茶专业委员会委员。积极响应国家鼓励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的政策,现已在校成立潮韵茶文化协会,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,促进潮汕工夫茶文化的传扬奉献己力。

    学以致用,不负创业之梦

    在校期间,她联合广东工业大学、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高校的同乡青年,建立起涵盖市场营销、电子商务、社会工作等专业的创业团队。凭借对茶文化的热爱和对创业的执着,“小茶同学”团队在校内很快站稳了脚跟。抱守将茶文化发扬光大的初心,她坚持以赛促学、以赛代练,带领团队不断学习技能、交流经验、提高专业水平,促进团队全面发展。2019年,作为我校学生代表,参加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广东省启动仪式,倍感鼓舞。

    她带领团队获得团省委“青创100”企业、电子商务“三创赛”(农村电商组)省一等奖、第十二届“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赛”(公益创业组)铜奖、第六届“互联网+”(青年红色筑梦之旅)铜奖、“创客广东”工业电商大赛三等奖、建行杯“退役军人创业赛”(精准扶贫组)三等奖等诸多荣誉。她负责的“小茶同学”项目也获2020年大学生创业项目省级立项,现已入驻广州理工学院众创空间、广东工业大学创客空间孵化。

    创业很苦,茶很香。巫泽慧对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“优先发展农业农村,坚持把解决好“三农”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,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,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”非常振奋,对家乡单丛产业的生态发展道路更有信心了。

    广州理工学院董事会和党政领导班子也非常支持巫泽慧,组织师生学习她励志创业的事迹,开展教职工消费扶贫,通过“小茶同学”平台向五祉村购买首批茶叶共260斤,价值20800元。学校还计划和她长期合作,一起种茶制茶,让茶香书香浸润菁菁校园。

    小茶团队始终聚焦乡村振兴与弘扬非遗传统文化,以推动茶产业发展作为基调,持续打造茶产业亮点,探索走出了一条以茶促增收、以茶保生态的高质量发展新路,为乡村建设奉献绵薄之力。

    矢志不渝,不忘助农之心

    巫泽慧深知农产品滞销对农村家庭带来的经济压力,以前等着茶贩子上门低价采购的镜头历历在目。为茶叶找销路是对家里最大帮助,也是对乡亲们的最大支持。

    饶平曾是广东省定贫困县,北部山区经济支柱为茶产业。为全面掌握家乡茶产业状况,巫泽慧从大二暑假开始,线上投放问卷300余份,入户访谈茶农100余户,深度剖析制约茶区经济发展、阻碍脱贫攻坚、实现乡村振兴的原因。她发现五祉村的单丛茶,相比一山之隔的岭头村,可以用“三低一窄”概括:现代化程度低、知名度低、销售价格低、销售渠道窄,最终导致效益低。她从当地特色茶产业发展状况出发,撰写调查报告《关于饶平县茶产业发展现状》,获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“优秀调查报告”“先进个人”。此后发表《乡村振兴背景下饶平县茶叶营销策略》、《精准扶贫背景下饶平县单丛茶的营销策略研究》论文,为当地茶叶营销渠道、品牌构建提出建议。

    高中毕业的那个暑假,她开辟了一方6亩的茶园,自己栽种,自己养护,也雇人打理。3年了,茶树茁壮,茶园葱茏。种茶很艰苦,也很快乐。

    2019年,为了学习单丛茶制茶工艺、传承工夫茶文化,巫泽慧带领团队多次拜访当地资深茶农,学习茶叶加工技艺。她将十几年的老枞茶和当地丰富的蜂蜜资源结合,制成“蜜罐茶”和四季茶为主的“单丛茶袋泡茶”“鸭屎香奶茶”等延伸产品,市场口碑不错。

    巫泽慧组织饶平大学生参加助农助茶之路,开拓茶叶销售渠道,帮助茶农卖茶奉献家乡脱贫致富。基于“农户+合作社+电商+品牌”的模式,线下运营实体店,线上运营抖音、拼多多、淘宝店、公众号和小程序,通过校园合作、校企联盟形式累计售出家乡茶叶3万余斤,入选团省委“青创100”企业。

    2019年开始,她组织茶农参与绿色生态茶园建设,通过茶园科学管理+物理防控+生物防治,结合生态调控+诱虫灯+色板捕杀等新绿色防控技术,建设无农药生态茶园,降低茶园病虫害,守护生态茶园、绿色饶平。

    受疫情影响,家乡有茶无人采、金子变叶子。她借助i志愿平台,号召在家的大学生采茶助农,助力茶区复工复产;

    带领团队联系爱心企业,走访慰问孤寡老人、贫困儿童,给他们送去米油、文具用品;为111名贫困户送去口罩和防疫知识;为乡村留守儿童支教,用心用情服务困难群众。期间携手“以茶助农”先锋队到家乡开展青春助农活动,在直播一个半小时直播中,观看人数5000多、点赞5.8万、销售额10383.72元,为当地茶叶增加知名度与销售渠道。事迹被学习强国、新快报、饶平共青团、饶平大学生志愿者联盟等平台报道。

    “生逢其时,使命在肩。现在,我学习专业知识和茶产业知识。未来,我就有创新创业、支农助农、共同致富的能力担当。我将回到家乡,守护茶园。”

    “希望更多的大学生代言家乡特色产品,做农产品销售员。举青春蓬勃力,献乡村振兴心!”

    “感谢学校,感谢师友同窗,感谢好时代!”

    寒窗有梦,熟读汉唐壮怀擎天志,

    青春无极,构筑华夏神州领航图。

    学习,她一直在路上。

    创业,她一直在路上。

    助农,她一直在路上。

    个人简介

    巫泽慧,中共党员,广州理工学院2017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,团省委“青创100”学员,广东省潮州工夫茶专业委员会委员,国家高级评茶员。曾获第十五届“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”、“感动南粤校园”十大人物、《中国茶人秀》大赛亚军、“挑战杯”、“互联网+”多个奖项。

    她一边学习,一边创业,一边扶贫助农,带动乡亲们走出了一条立足岭头单丛、生态种茶、网络购销、集体致富的路子。其助农事迹曾被新华社、广州日报等媒体报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