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关栏目
    热点文章

    梦想很多,但选择只有一个——赵彦滨

    发布时间:2021年05月11日 字体大小:

    人物事迹简介

    赵彦滨,男,中国共产党员,汉族,1991年9月生,广州理工学院的建筑系工程管理102班学生。在校期间身兼多职,担任组织委员、文娱委员、学生会代表、协会代表等,积极参与学校竞赛和文娱活动,并获奖名列前矛。2014年毕业后,在建筑工地从基层做起,学以致用,担任过施工员、测量员、项目经理。2015年从事BIM建筑信息模型工作,处理过孙逸仙心血管医院迁址新建工程项目、深圳大学南校区项目等。2016年8月,创办人生第一个建筑公司(深圳邦城建设有限公司),认真负责公司的经营和项目施工直至今日。截止目前,公司的业绩斐然,进步飞快,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,奋发向上,申请了21个实用新型专利,2个发明专利,连续三年被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,企业信用AAA级。

    完整个人事迹

    广东潮汕人,出生于一个敢闯敢拼、建筑氛围浓厚的农村家庭。家族一开始以打渔和做生意为主,后来村里生意不好做,好多外出打工。父亲在90年代早早过来深圳做建筑,照顾孩子的重担一下子落在实母亲身上。看着父母省吃俭用,并且家庭所有开支全由父亲一人承担,四兄弟姐妹刻苦学习,大的监督指导小的学习,只求快点长大工作,好让父母不用太操累。兄长毕业后立刻进入建筑工作,在父亲的带领下认识很多同行,从而有利于专业技术的探讨和业务的交流。

    梦想很多,但选择只有一个

    从小到大,比较调皮,见到新鲜事物总想尝试一下,在还没有梦想概念的时候,只是觉得好玩就会去玩,那时玩得不亦乐乎,慢慢有了自己的兴趣。之后有点学习压力,那时正是最想实现梦想的时候,同时也是家里人最关心我的学习的时候,我突然觉得学习好闷,挺难静下心来学习,不理解为什么要老是学习。当时有几个想法,长大后想当科学家,探索宇宙,探知我们看到的又解释不了的自然现象;长大后想当篮球员,炫酷的篮球技术,每天可以打球,不枯燥无聊,天天有得玩;长大后想当歌手,唱出动听的歌声,演出华丽的舞台,让台下的人都为我鼓掌……多少次我觉得将来铁定是这样之后,现实又一次一次把我敲醒,兴趣和未来职业,完全是两码事,想要从兴趣变成职业,还是要付出艰辛努力,也会和学习一样挺无聊的。后来在两三次的考试发挥超常,成绩有所提升,受到家里人和老师同学的表扬而慢慢的找到信心,对学习也增加不少兴趣。在忍痛割爱下,放弃一些不成熟的梦想,还是先打好基础,好好学习。在当时,我父亲和兄长已出来外面做建筑了,在家人的建筑氛围熏陶下,我对建筑有一定的了解。随时思想越来越成熟,我意识到兴趣归兴趣,将来职业的方向,只有一条,这一条要综合考虑,不能随性子,要结合自身的资源和优势,扬长避短,所以就选择做建筑了。梦想很多,但选择只有一个,这就是成年人的世界,必须有拿得出手的主业。选择好,努力才可以顺势而行,事半功倍。

   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

   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曾说过“建筑是凝固的音乐”,建筑能在空间中体现音乐。好的建筑,必须用聆听音乐般的心态去感受,仿佛一个画面的建筑,油然而生。每一个不起眼的东西,都将代表这个城市,这个国家,这个时代的特点,正是这些一点一滴,如同每一个音符,凑成完整的乐章。周杰伦在华语乐坛地位如此之高,后来的模仿者,都是超越不了,因为这个世界只需要一个周杰伦够了,周杰伦曲风的存在,是音乐中的创新盛举。建筑虽说可以被批量生产,因为为了满足人民居住需要,但总得有朝一日,要有所创新,不然毫无生机活力,那么一创新,总会给人眼前一亮,视觉的享受,如同欣赏一首优美的曲子。这享受,或许将来拉回了十七世纪“巴洛克建筑”把建筑、雕塑和绘画紧密结合在一起,同时期的“巴洛克音乐”以器乐色彩和相当稳定的力度以贯穿单一的感情色彩进行强调明确、强烈的情感表达。而建筑也是要求长度、宽度、体积符合一定的比例,满足一定的空间安排、结构层次、设计布局等才会让建筑更加稳定牢固,并且给人以视觉上的满足。他们都追求和谐、对称、均衡,实现内心深处的触动。

    从小到大喜欢音乐,音乐是最好的减压神器和正能量,建筑并不是只有冷冰冰的钢筋和水泥混凝土,用心体会,它们都是负有神奇的光芒,以热爱音乐般的心态做建筑,将音乐化为建筑,如同大自然赋于这个世界的山川银河,气势浩大,时而源远流长。

    建一项工程,树一座丰碑

    随着城镇化的发展,建设越来越多,要是造价监管把控不好,花了同样钱,得不到想要的效果,实则铺张浪费。其次,质量出现缺陷而至之不理,偷工减料,实则消极怠工。每个行业都有每个行业阴暗的一面,新一代做建筑的年轻人,不能只追求效益,更要从心突破,让业主满意,让客户满意,让社会满意。毕业到现在的摸爬滚打,行业内的一些漏洞,以及同行失败的经验有所听闻和警戒,回馈社会最直接的方法是做好本职工作,各司其职,不说对社会有没有利,岂码要无害,在此基础之上,再发挥自身价值,为同行树立榜样,净化同行风气。至今为止经手的项目,小到几万快,大到2000多万,公司地址在深圳,有时项目在外市,也照样来回跑,毕竟都是关系到安全和业主的计划,再辛苦也有值得。建一项工程,树一座丰碑。这不单是经营企业的理念,更是实现自己的理想,创建自己的品牌。

    座右铭

    “笔直向前,决不违背自己的誓言!”一直以来把这句话作为座右铭,进入大学和工作后,继续努力践行,孜孜不倦的学习、尝试,不断追求进步,不断超越自我。深刻地认识到大学只是现实社会的冰山一角,充满着无数的竞争,要想在这一个人生小舞台上脱颖而出,就必须做到方方面面都比别人优秀,也必须时时刻刻做好吃苦的准备。做出品牌,做出名声,比什么都重要,这才是有格局。少一点怨天尤人,多一份自强自立,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现状,这才是积极的人生态度。始终相信,无论做什么,都要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去奋斗,去改变。只有付出,才有收获!美好的未来,是需要自己去创造的。通过自身的努力去成就更好的自己,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!